• 台北外籍幫傭仲介
  • 台北外籍看護仲介
SKIP 點此直接進入

六萬七千名失聯移工 產業、外籍看護大缺工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六萬七千名失聯移工 產業、外籍看護大缺工

還記得這個月16日,台北市新增1例本土個案,是感染源不明的外籍移工,沒身分證、沒健保卡、也沒戶籍,正是防疫隱憂,為了圍堵黑工破口,內政部移民署推出「安心採檢防疫專案」,標榜三不「不收費、不通報、不查處」,三個月來雖有1萬3000人出面接受採檢,但估計仍有6萬7000人隱藏在社會角落,猶如不受控管的疫情未爆彈。



人力仲介業者林和蓁:「免費住,他們如果像生病,我們都免費幫助他們。」

人力仲介公司帶我們走進,移工宿舍、寬敞的公共空間,應有盡有。

記者王暐婷:「像這間合法的人力仲介公司,每天早晚都會提供兩次的教育訓練,呼籲他們不要逃跑並且提供像這樣的活動空間,讓他們來聚會解悶,有回到家的感覺。」

移工講師:「大家如果在台灣遇到什麼事,都可以來仲介公司尋求幫助。」



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徐瑞希:「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的話,很重要的就是,今天勞動部、疫情指揮中心,甚至內政部的移民署大家要一起坐下來談,你不能說,移民署在前面講請大家放心,結果因為沒有確切保障,他不敢出來。」

基於防疫,疫情指揮中心跟台北市府宣布5萬名無證的移工給予「特赦令」,然而沒有主管機關勞動部,出面宣布後續配合的行政措施,面對現階段台灣缺工困境、轉工窘境的實況,長期關注移工問題的工作者擔心,只怕這特赦,也未必能取信長年在黑暗角落謀生的無證移工,出面安心檢疫。

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徐瑞希:「勞動部這邊還是依然執著於,某一些不知道,執著於某一些因素,不願意讓非法移工,立刻合法化,加上一些配套措施,他能夠合法化的話,事實上,這些也確實是忽略了台灣缺工的需求,這個缺工的情況,肯定會在東南亞疫情,還沒緩解的情況下,它會更為嚴重。」

8月16日,台北市新增1例本土個案,是感染源不明的外籍移工,沒身分證、沒健保卡、也沒戶籍,正是防疫隱憂!想有效防堵,若政府單單只靠失聯移工,主動出面採受採檢,那不願出面的六萬失聯移工,終將成為難補破口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0800-001922。